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翻天覆地

翻天覆地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78年

 1月28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召开中央、国家机关26个部、委副部长座谈会,讨论尽快安排待分配干部工作的问题。**在会上强调,干部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可以工作而没有分配工作的要尽快分配工作;年老体弱不能工作的要妥善安排;少数需要作出审查结论的应尽快作出。

  2月3日 《人民日报》以《一份省委文件的诞生》为题,报道了安徽省落实农村经济政策的经验。6月13日又报道了四川省落实农村经济政策的经验。安徽省委和四川省委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别在1977年11月和1978年2月制定了《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几个问题的规定》和《关于目前农村经济政策几个主要问题的规定》。这两个文件的主要内容是: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鼓励实行生产责任制,减轻生产队和社员的负担;坚持按劳分配,保证社员分配兑现;开展多种经营;慎重对待基本核算单位由生产队向大队过渡的问题;允许和鼓励社员经营少量的自留地和正当的家庭副业。这些政策得到广大农民的拥护,并很快见到效果。

  2月18日-23日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通过了准备提交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五年发展国民经济十年规划纲要(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和《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

  2月21日-4月24日 中央组织部分三次召开了中央、国家机关和部分省、市研究疑难案件座谈会。**提出落实干部政策工作的要求和标准:一是没有结论的,应该尽快作出结论,结论不正确的,要实事求是地改正过来;二是没有分配工作的要适当分配工作,年老体弱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要妥善安排;三是已经去世的,要作出实事求是的结论,把善后工作做好;四是受株连的家属、子女问题要解决好。总的方针是实事求是,方法是群众路线。

  2月24日-3月8日 第五届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决议,选举邓小平为第五届全国政协主席。

  2月26日-3月5日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16个月以来的工作,提出了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任务。由于对当时国民经济比例失调的情况估计不足,急于求成,报告提出到1985年以前要建设一百二十个大项目,包括十大钢铁基地、九大有色金属基地、十大油气田等高指标。这一方针的执行加剧了国民经济的比例失调的严重后果。大会通过了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选举叶剑英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任命**为国务院总理;选举江华为最高法院院长,黄火青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3月11日 国务院同意国家计委、建委、经委、上海市、冶金部《关于上海新建钢铁厂的厂址选择、建设规模和有关问题的请示报告》,决定从日本引进成套设备,在上海宝山县新建钢铁厂。

  3月18日-31日 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邓小平作重要讲话,强调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四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指出我国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党的一支依靠力量,要在我国造就更宏大的科学技术队伍。**作了《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的报告。大会制定了《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五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纲要(草案)》,表彰了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号召大家树雄心,立壮志,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

  3月28日 邓小平同国务院政治研究室负责人谈话时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按劳分配就是按劳动的数量和质量进行分配。精神鼓励是必要的,但物质鼓励也不能缺少。要恢复过去行之有效的各种措施。奖金制度要恢复。稿费制度也要恢复。总的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鼓励大家上进。

  4月5日 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统战部和公安部关于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请示报告,决定全部摘掉右派分子的帽子。9月17日,党中央批发《关于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决定的实施方案》并指出,对过去错划了的人,要坚持有错必纠的原则,做好改正工作。到11月,全国各地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工作已全部完成。对错划右派的改正工作到1980年基本结束。

  同日 中共中央就在中央各部委和国家机关中建立党组和党委的问题发出补充通知:一、中央一级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中的党组,可以领导直属单位的党组织,可以管理干部和审批所属单位干部的任免。地方各级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中的党组可以参照上述原则办理。二、国家机关各部委的政治部,是党的政治工作机关,受各部委的党组领导。三、中央一级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中的党组,可以领导该单位的机关党委。四、党中央各部委应成立党委,由机关党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报中央审批。五、地方各级党委的部委,可建立由领导成员组成的部务会议或办公会议制度。

  4月15日 中共中央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的报告,作出彻底推倒所谓新内人党的历史错案的批示。

  4月20日 中共中央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工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简称《工业三十条》),发到各工业管理机关、各工交企业试行。这是当时指导工交战线拨乱反正的重要文件。

  4月22日-5月16日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邓小平在会上讲话,要求提高教育质量,提高科学文化的教学水平;学校要大力加强革命秩序和革命纪律,造就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一代新人,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革命化;教育事业必须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尊重教师的劳动,提高教师的质量。

  4月27日-6月6日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军队政治工作的方向和任务。邓小平在6月2日的讲话中强调: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这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和根本点,是做好一切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并再次批评了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有力地支持了正在开展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5月11日 《光明日报》刊登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新华社当天转发了这篇文章。12日,《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同时转载。文章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第一的观点,指出任何理论都要接受实践的检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并不是一堆僵死不变的教条,它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增加新的内容。当前,依然存在着圣经上载了的才是对的错误倾向。这是四人帮强加在人们身上的精神枷锁,必须坚决打碎。这篇文章引发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党内外绝大多数人支持和拥护文章的观点。这一讨论受到邓小平、叶剑英、李先念、陈云、**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力支持,因而冲破重重阻力在全国逐步展开。从6月到11月,中央党政军各部门、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和大军区的主要负责同志都发表文章或讲话,一致认为,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这一讨论冲破了长期以来倾错误思想的束缚,促进了全国性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解放运动,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准备了思想条件。

  5月18日 中共中央批准国务院成立引进新技术领导小组,以统一领导新技术引进工作。

  5月24日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根据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重新设置人民检察院,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互相配合,又相互制约,同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5月27日-6月5日 全国文联第三届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第三次扩大会议,宣布文联、作协、音协、剧协、影协、舞协正式恢复工作。

  6月9日 我国外交部发表《关于越南驱赶华侨问题的声明》,严正抗议本年4月初以来越南大规模的排华反华行动。

  6月23日 中共中央转发湖南省湘乡县委《关于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努力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的报告》指出,要坚决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从各方面减轻农民的不合理负担。任何部门和单位一律不准无偿平调社、队的劳力、财力、物力,搞非生产建设,坚决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做到增产增收、多劳多得、分配兑现。

  7月6日-9月9日 国务院召开务虚会,研究加快我国四个现代化的建设速度问题。会议提出要组织国民经济的新的跃进,要以比原来设想更快的速度实现四个现代化,强调要放手利用国外资金,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会议还讨论了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问题,指出今后在经济领导工作和管理工作中,一定要坚持摆脱墨守行政方式的老框框,放手发挥经济手段和经济组织的作用;一定要改变手工业式、小农经济式甚至封建衙门式的管理方法,坚决实行专业化,发展合同制,贯彻按劳分配原则;一定要保障工业企业的必要的独立地位,适当扩大它们的经济自主权。

  8月12日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北京签字。

  8月13日 中共中央批转《关于港澳工作会议预备会情况的报告》,并决定成立中央港澳小组协助中央掌管港澳工作。中央批示:港澳工作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一切工作都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不能照搬照套内地的做法。”

  8月16日-9月21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分三批召开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汇报会。**在会上强调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是个战略问题,要走群众路线才能选好。

  8月19日 中共中央转发共青团十大筹备委员会《关于红卫兵问题的请示报告》。文件下达后,学校中的红卫兵组织即行撤销。

  9月5日 国务院召开全国计划会议,安排1979、1980年的经济计划。会议确定,经济战线必须实行三个转变:一是把注意力转到生产斗争和技术革命上来。二是把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转到按照经济规律办事的科学管理的轨道上来。三是从闭关自守或半闭关自守状态转到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利用国外资金,大胆进入国际市场的开放政策上来。

  9月8日-17日 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讨论和确定了新时期妇女运动的任务,通过了中华妇女联合会的新章程,一致推选蔡畅、邓颖超为全国妇联名誉主席。19日,全国妇联第四届执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康克清为全国妇联主席。

  9月13日-20日 邓小平在东北地区和天津市视察期间多次发表谈话,指出:怎样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是个大问题。两个凡是是形式主义的高举,是假的高举。这样搞下去,要损害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点和精髓就是实事求是,就是把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就要在每一时期,处理各种方针政策问题时,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关键还是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是政治问题,是思想问题,也是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现实问题。我们国家的好多体制问题也要重新考虑。如果不根据现在的条件思考问题、下决心,很多问题就提不出来、解决不了。世界天天发生变化,新的事物不断出现,新的问题不断出现,我们关起门来不行,不动脑筋永远陷于落后不行。不开动脑筋,就没有实事求是。他强调,一定要注意干部路线,要教育所有干部开动脑筋,实事求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千万不要搞禁区。揭批四人帮的运动不能搞得时间过长。我们现在必须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条件。

  9月20日 **在全国信访会议上指出,判断对干部的定性和处理是否正确,根本的依据是事实。凡是不实之词,凡是不正确的结论和处理,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搞的,不管是哪一级组织、什么人定的和批的,都要实事求是的改正过来。

  10月10日-11月4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分批召开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座谈会。会议认为知识分子队伍的状况已经发生深刻变化,解放初期提出的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已经不适用于目前的情况,当前要继续做好复查与平反昭雪知识分子中的冤假错案工作;对知识分子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做到有职有权有责;调整用非所学,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

  10月11日-21日 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邓小平在致词时指出:我们一定要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当前,这个斗争在全国广大范围内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我们已经能够在这一胜利的基础上开始新的战斗任务。22日,全国总工会第九届执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倪志福当选为全国总工会主席。

  10月16日-26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韩英代表共青团十大筹委会作了题为《为伟大的新长征贡献青春》的报告。胡启立作关于修改团章的报告。26日,共青团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韩英当选为第一书记。

  10月22日-29日 邓小平访问日本。23日,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仪式在东京举行。

  11月10日-12月15日 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了中央关于从1979年起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设想,以及农业、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务院务虚会的总结等问题。在分组讨论中,陈云率先提出,为实现党内的安定团结,需要由中央考虑和决定,解决一些文化大革命遗留的和历史遗留的问题,平反一批重大冤假错案。这一建议很快得到与会同志的响应。11月25日,**代表中央政治局宣布,为天**件反击右倾翻案风以及涉及党的领导人的一些已经查明的重大错案平反。12月13日,邓小平作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主要内容是:一、解放思想是当前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二、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三、处理遗留问题为的是向前看;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这篇讲话实际上成为随后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冲破两个凡是的禁锢,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宣言书。

  11月14日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北京市委宣布:1976年清明节,广大群众到天安门广场沉痛悼念敬爱的周总理,愤怒声讨四人帮,完全是革命行动。对于因悼念周总理、反对四人帮而受到迫害的同志,一律平反,恢复名誉。

  12月16日 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组织部《关于六十一人案件的调查报告》,郑重宣布,把薄一波等六十一人定为叛徒集团是不正确的,为这一错案平反。

  同日 中美两国政府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同时发表联合公报,决定自1979年1月1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联合公报重申1972年上海公报中双方一致同意的各项原则,再次强调,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建交当日,美国政府宣布,与台湾断交,终止美台共同防御条约,从台湾撤出美国军队。

  12月18日-22日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根据中央工作会议的精神,作出了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指出实现现代化是一场广泛、深刻的革命,要求大幅度提高生产力,多方面改变同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改变一切不适应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否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口号。全会在总结建国以来农业发展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深入讨论并原则同意《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和《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试行草案)》;制定了加强农业的措施;决定改进国民经济中一些重大比例失调的状况;同时提出对我国权力过于集中的经济管理体制和经营管理方法进行改革,并且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努力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和设备,大力加强实现现代化所必需的科学和教育工作。全会提出,要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方针指导下,审查和解决历史上遗留的重大问题和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问题;决定在党的生活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加强民主,加强党的领导机构和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会增选陈云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邓颖超、**、王震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全会选举陈云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全会形成的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承担起艰巨的使命,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转折,开创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

  12月24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为彭德怀、陶铸举行追悼大会,为他们恢复名誉。

  12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党中央设立秘书长、副秘书长,负责中央日常工作。确定**为中共中央秘书长兼中央宣传部部长,胡乔木、姚依林任副秘书长。同时免去汪东兴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等职务。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624.1亿元,比上年增长11.7%,其中,第一产业增长4.1%,第二产业增长15.0%,第三产业增长13.7%。国有单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88.72亿元,完成基本建设投资500.99亿元。全国财政收入1132.26亿元,比上年增长29.5%;财政支出1122.09亿元,比上年增长33%。全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558.6亿元,商品零售价格指数比上年增长0.7%。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355.0亿元,其中出口总额167.6亿元,进口总额187.4亿元,入超19.8亿元。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343.40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133.57元。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昕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