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发展成就

发展成就

【奋进上商】科研处:完善顶层设计,深化制度改革,科学研究助力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

“十三五”期间,学校科研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上海市和学校要求部署,围绕“以商立校 应用为本”办学理念,强化科研兴校,营造学术氛围,完善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思路,深化制度改革,完善资源配置,不断增强科研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和管理效能,激发广大师生投身科研工作的热情和动力。学校以高原学科建设为牵引,统筹推进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学科辐射效应;以应用商科研究为抓手,不断提升学校科研整体实力。五年来,学校科研成果数量屡创新高,高端成果不断涌现,队伍建设和智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科研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工作流程逐步优化,制定修订了多项科研相关政策,积极为教师科研活动保驾护航。

一、建章立制,提升服务师生效能

“十三五”期间,在国家深化改革的新时代背景和新形势要求下,学校立足目前实际,提升科研管理水平,调动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积极性,发挥制度导向,对现有科研文件进行修订,通过建章立制推进科研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学校先后制定实施了《上海商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上海商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上海商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上海商学院教职工荣誉体系管理办法》《上海商学院专家咨询费、劳务费发放管理办法》等10余项科研管理制度。科研部门强化服务理念,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方式、提升管理服务效能的措施,激发了教师投身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活力,提升广大教职工面向社会重大需求的协同创新能力,积极推动学校科研项目上规模上层次,进一步凝练学术研究方向,打造学术研究团队,构建科研创新平台,培育学术精品,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

二、优化配置,学科平台建设实现突破

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通过聚焦重点、错位发展和合作提高等路径,凸显学校商科特色,以科研成果服务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形成了以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应用经济学为上海市高原学科,通过高原学科建设,学校新增了2个省部级以上研究基地,主办高规格国际学术论坛5次;与上海市商务委联合发布《上海商业发展报告》《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

图为发布《上海商业发展报告》《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现场

三、创新管理,加强科研项目过程化精细化管理

“十三五”期间,学校创新科研组织模式,优化科研资源配置,加强科研项目的过程化和精细化管理,以突破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和标志性成果为抓手,以落实科研管理制度和营造学术氛围为保障,提升我校总体科研实力与社会服务能力。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8项;年均科研经费为1194万元,师均年科研经费为2.3万元,比“十二五”期间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增长68.2%;师生发表论文910篇。《上海打响“四大品牌”的重点问题研究》成果荣获第十二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一等奖;《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大虹桥”功能区定位与发展路径研究》成果荣获第十二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图为决策咨询成果获奖证书

四、建设新型智库,强化咨政功能

学校坚持科研兴校,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协调发展、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同步推进。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需要,通过聚焦重点、错位发展和合作提高等方法路径,凸显学校商科鲜明特色,以科研成果服务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校智库中心获批成为上海高智库,聚集专家成员,通过专报形式,传递上海商学院声音,为上海城市发展贡献了智慧力量。截止目前学校智库共报送《商务智库》专报446期,“十三五”期间获得国家领导人、国内外政要以及上海市领导批示60余份。不断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拓展学校的影响力。自2013年起,连续7年出版《上海商业发展报告》,2020年与上海市商务委联合发布《上海商业发展报告》,逐步形成了系列化、品牌化与高端化特点。

图为与上海市商务委联合开展课题研究

学校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搭建政企合作平台,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培训了137个国家(地区)的4671名商务官员,为“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贡献。学校主动服务城市发展,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上海城市发展,学校精准服务行业发展,编制《智慧景区建设指南》《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指引》等各类标准30项,以标准制定来引领推动行业发展。

五、坚持立德树人,彰显科研育人特色

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学校将申请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作为 “十三五”时期要实现的重要任务。我校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认真开展建设工作。2017年被列为上海市新增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立项建设期间,与复旦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签订联培协议,深入开展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夯实硕士研究生培养基础。整合学校力量,凝练和聚焦硕士点建设方向,重点突破。不断引进硕士点骨干教师,拓展研究成果,推进硕士授权单位和硕士点建设。2020年,我校完成学校建设规划中的建设目标和任务,顺利通过了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验收,并通过了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审议。

六、完善学术交流机制,活跃科研创作学术氛围

继续强化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支持学院、平台、团队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机构交流互动和协同创新,鼓励承办学术会议、学术论坛,着力打造学术交流品牌。“十三五”期间,共举办上海商业发展论坛3次,上商大讲堂20余次,学术沙龙百余场。支持教师参加学术会议,开展访学、进修、学术考察等活动,推动教师学术国际化能力培养。

图为商业发展论坛现场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回首“十三五”,学校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成绩显著。展望“十四五”,全体上商科研工作者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热情、更加饱满的精神跃步新征程,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撰稿:王小伟

摄影:沈卫平 付华磊等

审核:刘斌

责编:唐昕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