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发展成就

发展成就

【奋进上商】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全面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 国际化办学水平稳步提升

五年来,学校国际交流和教育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生出国(境)交流稳步推进,教师出国人数持续增长,留学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国际化教育质量作出了贡献。

一、学生出国(境)交流稳步推进

近五年来,学校继续贯彻与美、加、英、德、澳、日、韩等国高校的校际交流,在为学生不断提供海(境)外游学、短期访问、交换生、推荐留学等机会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的校际合作项目,如:美国北亚利桑那2+2双学位项目、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3+1+1项目、意大利新美术学院3+1双学位项目等。目前我校与海(境)外高校签署合作备忘录的高校涉及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累计总数达到97所,较2015年增长了一倍。

图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短期学习项目

按照学校整体规划和要求,适应全校国际化进程的需要,近五年来继续加强和推进学生海外学习、实习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每年有300多名学生前往不同国家和地区进行学习和实习。5年来,2000余名学生参与了20多个国家(地区)的60多个海外交流项目。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双学位2+2项目

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加强,取得了积极进展,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毕业生创业就业、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使用央财资金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计划。选拔优秀学生,在校内创新创业专家培训的基础上,参观国际一流高校,与高校的专家、企业的高管进行面对面交流及培训。学校国际创新创业平台有美国硅谷创新创业训练营、美国长岛大学创新创业暑期班、美国西弗吉尼亚暑期学术和校园文化访学项目等。

美国硅谷创新创业训练营项目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与世界知名大学和机构合作,促进多元文化交流,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满足国家急需专业、学科领域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培养需求,学校积极寻求与海外各国开展合作。其中学生一次到多个国家进行交流学习的项目,不仅能够体验不同的文化,同时提高自身的能力。学校开展的赴匈牙利布达佩斯经济大学(原匈牙利布达佩斯经济学院)、捷克布拉格商业大学暑期短期学习项目即学生在外游学的两周中可以到匈牙利布达佩斯经济大学学习同时也会到捷克布拉格商业大学学习。学生可以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氛围,不仅个人能力有所提升,而且吸收多元文化知识,丰富学生自身知识体系。

新西兰坎特伯雷项目

随着中国教育逐渐与世界接轨,学校不断拓展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推荐优秀学生到国(境)外学校读书的人数不断增多。为规范国际交流学生的管理,学校国际交流建立学生学分互认体系。具体包括:“3+1”项目、“2+2项目”、“一学期”短期交流项目以及短期学习项目。

意大利新美术学院3+1项目

为推动学校国际化进程,加大教育对外开放政策宣传力度,拓宽国际合作渠道,鼓励、动员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国际交流处面向多层次人群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参加交流项目的学生达到一定的要求后,可以获得全额资助,涵盖一次往返国际旅费、保险费及海外游学期间的生活费,为学生极大减轻了经济压力。如:学校已与台湾大叶大学开展多次项目交流活动,该项目时间为10-15天,面向top1的学生,由学校全额资助。

韩国新罗大学学期项目

今后,学校将全面拓展与海外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尤其是加强与国际商科教育联盟的合作和交流。“国际商科教育联盟”是由上海商学院发起成立的世界各国相关商科高等学校、科研机构自愿组成的非正式协作组织。联盟将通过举办商科高等教育领域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品牌性专题论坛,为加强商科高校国际交流、促进校企合作、加快转型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学校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教师出国(境)人数持续增长

近年来,学校外事工作交流频繁,在不断扩大发展数量的基础上同时注重内涵发展,着力于深化已有的合作,提高效能,扎实推进学校办学的国际化水平。

学校认真贯彻上级有关规定,按照务实、高效、精简、节约的原则,派遣出国交流访问团,提高交流效能。通过访问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学习国外先进办学理念和经验,做到了出国有项目、访问有目的、回国有效益。

加强与上海市教委的沟通,积极配合学校人事处组织好申报中青年教师海外访学项目;同时配合学校科研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努力创造机会让我校教师出国学习、合作研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活动。五年来,学校已经派出百余名教师出国考察访问、进修学习、参加国际会议等,对改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年来,学校教师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会议,扩大学术信息交流,先后多次参加了美国东部金融协会、美国生产与运作管理协会、国际景观生态大会等国际学术会议,并在会议现场做发言。

旋转门教师在海外参加国际会议

学校积极配合教师带队学生参加国际竞赛项目。应俄罗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邀请,我校多名教师应邀赴俄罗斯为参赛选手提供赛前技术指导、心理辅导和服务,指导选手赛前熟悉题目,并学习他国参赛队伍的经验。

席宇斌老师与我校参赛选手陈值

学校积极与海外合作院校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学校教师提供海外教学讲学机会,鼓励各专业教师根据需要到国外进行专业学习和技能培养,增进学校商科专业教学与发达国家的沟通与切磋,提高专业教学与科学研究的国际化水平,增强学校在国际同类院校中的知名度与话语权。目前,我校已有多名教师赴捷克布拉格商学院为当地学生授课,并参加学术研讨会,积极参与欧盟商科院校联盟组织的国际间教学资源共享与学术研讨会,活动主题围绕旅游、航空业的全球化展开。

为ERASMUS Week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授课

为切实践行 “一带一路”背景下学校“以商立校”的办学理念,培养基本理论扎实,具有社会责任、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商科人才,同时为积极响应两岸教育文化交流政策,不断推动两岸高校的交流互访,学校每年选派教师带队学生交流团组进行境外研修和交流。

我校教师带队学生参加台湾大叶交流项目

三、留学生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学校近五年来招收的留学生人数在稳步地增长,特别是学历生方面,从2016年的9人,到2020年的68名,预科生招生情况良好,2020年合计招收94人。我校近5年招收的留学生生源国多样,分别来自于德国、希腊、韩国、俄罗斯、蒙古、新西兰等7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含5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学校近五年在留学生教育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开设专业方面,中文授课专业扩展至28个。2019年,学校面向留学生开设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金融学、酒店管理4个全英语授课专业,打造了一支完整的留学生教育师资队伍和一套留学生培养体系。为更好地响应市教委的号召,2020年,我校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国际金融、公司金融、金融学4门课程获批校级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立项。通过5年的努力和积累,我校的国际化水平和知名度在不断增加,留学生招生的数量与质量逐步提升,留学生培养教育有序发展。同时,学校在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中在校国际学生数相关指标在同类院校中表现良好。

德国维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师生访问我校

学校面向留学生同时开设汉语预科生、语言生、交换生等非学历教育项目。设立课程包括汉语综合、汉语听力、汉语写作、汉语口语等,协助外国留学生通过HSK汉测考试。学校接待了来自英国、荷兰、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师生团体参访交流或参加短期培训课程,通过体验我校的教风、学风和校园文化,为进一步的合作互访奠定良好基础。我校开设的此类项目获得了外国留学生较高评价和肯定。

荷兰威腾堡大学师生访问我校

美国玛丽安大学师生访问我校

学校注重面向留学生开展各类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在丰富留学生在华生活的同时,帮助留学生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特色,包括:太极拳比赛,赛龙舟活动,诗词朗诵比赛,昆曲艺术体验活动,敦煌文化讲座系列,清明文化体验活动,留学生摄影比赛,中外学生友谊互动活动,中华美食品尝大赛,圣诞节中外学生联谊活动等,活动精彩纷呈,留学生也因为参加了丰富的活动而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外国留学生参加清明节文化体验活动

外国留学生积极参与各类赛事,并在一些比赛中取得了佳绩,例如:获得2018年复旦大学举办的诗文大赛优胜奖、获得2019年上海大学举办的诗词吟诵大赛优胜奖、获得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举办的赛龙舟大赛优胜奖。此外,学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项目,搭建留学生实习基地,为留学生开展实习讲座、翻译指导,提供实习基地,跨校合作等多项平台,提升了我校留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工作技能和专业素养。

外国留学生参加2018年第十届商业英语辩论大赛

外国留学生参加首届在沪留学生太极拳交流与研讨会

撰稿:曾娜、张晓晓、

王天翔、张如怡

摄 影:活动相关人员

审 核:杨 冰、戴莹

责编:唐昕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