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发展成就

发展成就

【奋进上商】勇逐强军梦中国梦 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党委武装部、保卫处是学校合署办公职能部门。党委武装部在政治上、组织上、工作上服从学校党委的领导,业务上受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武装部指导,全面负责学校师生员工国防法规和国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学生军事基础技能训练、大学生入伍预征和士官招收、拥军优属及退伍士兵安置、民兵等工作。在全校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武装工作获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警备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上海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保卫处以“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为目标,全面负责校园的国家安全、治安、消防、交通、警卫、门卫、巡逻、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户籍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在全校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保卫工作多次获得“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企事业单位治安保卫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图为新兵欢送会现场

以崇高的使命担当,做好年度征兵工作。学校每年的征兵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为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给的工作任务,党委武装部认真布置、精心实施。从适龄学生的兵役执法检查,到兵役登记摸底;从全校征兵动员宣传,到院系精准指导。在工作中,既严肃工作纪律,也充分宣传国家优惠政策、学校支持措施,形式多样内容活泼的创新宣传,营造出全校上下重视关心征兵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学生应征入伍的高涨热情。自2010年起,学校连续11年超额完成征兵任务,连续11年获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警备区联合颁发的“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获2011-2014年度上海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获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人民武装部颁发的“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先进武装部”“军事训练先进单位”10次。



全市高校共评出8个“上海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我校作为徐汇区唯一一所本科院校获此殊荣

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做实国防教育工作。一是做实做细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工作。从制订军训计划到落实工作方案,每个环节内容丰富、安排有序。实施前,通过军训工作协调会落实工作细节;实施中,每天晚上例会通报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实施后,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在军事理论教学环节,严格根据军事理论课教学计划和大纲组织教学,并优先选用上海市教委、上海市警备区推荐的专用教材。二是做“有温度”的“双拥”工作。对服役中的学生,校武装部坚持开展心连心活动,为他们及时办理销户手续;利用寒暑假期,会同学院看望慰问学生的父母家庭,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逢年过节,坚持向他们的家庭寄送定制的春联和慰问信,做好慰问和帮扶工作。对已退伍的学生,力求做到无缝对接:开设退伍安置“绿色通道”,优先恢复学籍、户籍,及时发放退伍安置金;对接专业,推出完整复学课程计划;成立“武装青年团”,提供展示立德树人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组织平台,将大学生升国旗展示活动纳入其中;建大学生护校队扛起校园巡查责任;设退伍兵爱心加油站,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

武装青年团在第二届“上海杯”大学生国旗班升国旗展示活动现场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委武装部于2016年研究决定成立上海商学院武装青年团,这是一个以退役大学生士兵为主体,心系国防、弘扬正气的学生组织,下设护校队、国旗班、平安志愿者支队。以“铁血军魂、矢志报国、自强不息、超越自我”为宗旨,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和影响力,以退役大学生士兵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依托,以军事特色活动为载体,激发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热情,打造成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活教材”,带动和引领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到部队加钢淬火、锻炼成钢,勇逐强军梦中国梦。在此过程中,先后涌现出思想军事素质均过硬的李泽真、亦文亦武成绩优异的汪洲、光荣参加庆祝中国海军建立70周年大阅舰活动的张峥嵘、荣获第16届国际银黏土大赛佳作奖的李飞腾等优秀退伍士兵典型。

保卫处联合各相关部门检查实验室安全

以规范的制度体系,贯彻各级责任制。在安全责任层层传递过程中,聚焦责任的精度、效度成为关键。为此保卫处从安全责任书的“版本”、单位安全责任层级、安全责任人员范围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和明确。责任书版本从“全校1张”到“全校N张”;全校各单位、部门的工作内容、安全隐患不尽相同,强调“普遍性”,更重视“特殊性”,便于各责任单位能更有效应对、有效落实自身的安全主体责任;责任范围从“第一方、第二方”扩展到第三方,层级扩展到四级。生产安全隐患更多的集中在第三方生产、服务单位,督促管理单位与第三方单位签订四级安全责任书;责任人员从校内人扩展到第三方外来人员,让校园内的每一个人都能担当起其应承担的安全责任。结合学校实际进行风险研判,梳理出实验室危化品、宿舍用电、电瓶车充电为学校三大“最大风险”源,采取有效措施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并在全校举一反三,剪除安全隐患的关键“引信”。

5军训环节嵌入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实战演练-改.jpg

以多维的宣传演练,提升安全防范意识。不断创新安全教育、警示的方式方法,有效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提升校园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新生入学时,组织悬挂安全提示的“小推车”陪伴校园行,行进路上,身穿安全背心志愿者叮咛不断;宿舍门口,提醒宿舍用电安全、反诈防诈的广播小喇叭清声悦耳;安全检查时,统一穿着检查背心,统一检查礼仪,统一现场安全教育,轻微过错一律现场开单责令整改,不通报不处分;校内以“安全月报”进行督促、提醒,以“工作联系单”辅以现场约谈的方式处理与部门(学院)间的安全工作沟通,主动送教上门,取得良好效果;军训环节嵌入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实战演练,使每一位学生都能了解消防知识,都会使用灭火器和消火栓,都能掌握基本的逃生知识和技能;校内安全员、物业、食堂人员等基本队伍常年进行针对性疏散逃生,熟练使用灭火器扑灭初期火灾,力求做到安全考试不过关不上岗;实战与实战模拟相结合,强化消防工作的真实性和艰巨性。学校每年邀请属地消防支队出动消防车进行出水救火和逃生演练;租用专业消防实战模拟设备,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消防演练仿真场景。

校领导在监控中心查看学校实况

以严密的安防网络,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织就“网格”应急值守“全垒打”。学校已建成跨校区、跨部门、全时段、全立体安全防控网,时刻守护校园安宁。在人防上,校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值班,保卫处、公寓办24小时值班、保安、物业全天候值班,学生护校队精准识别,人海“铁桶阵”围守校园;在物防上,遍布宿舍、图书馆、实验室等重点区域的烟感、喷淋系统时刻感受校园“温度”;在技防上,全校的各类功能摄像头、报警柱、门禁识别系统,拒绝闲杂人等入校。

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阶段,在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的日子里,在学校第一届党代会召开之际,守住安全底线,既是政治担当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校园安全守护人,党委武装部、保卫处将用平凡的实干守护校园平安,用使命担当构筑起校园安全坚固防线。

撰稿:彭 婷

摄影:彭 婷

审核:蔡 磊

责编:唐昕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