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发展成就

发展成就

【奋进上商】信息与网络中心:紧跟教育信息化发展 点亮智慧互联教育

信息与网络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增强立德树人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跟教育信息化发展不断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为师生的教学科研和日常生活提供优良服务,坚持一手抓政治学习落实,一手抓中心工作任务完成,努力为信息化智能化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一、启动并实施各类信息化建设项目,大力推动学校信息化发展

在市财政等专项经费的支持下,对接《上海商学院“十三五”期间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上海商学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2020年中心共完成包括OA协同办公系统、人事系统、教务系统在内的20余个信息化项目建设。协助各职能部门进行业务系统的建设和优化,保障了学校各项业务系统的顺利运行。以网上办事大厅为抓手,推动落实学校“一网通办”工作,完成网上办事流程新建和改造28个,全年共完成网上办事流程901项。建设完成多媒体教室升级改造项目,更换多媒体教室老旧教学电脑、投影机等硬件管理设备,为学校教学提供有力保障,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促进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稳步提高。

二、抓好运维质量管理和科技维护水平,提高设备运维质量

中心与多个运维团队制定了规范化的服务流程和规章制度,保障了多媒体教室、一卡通、会议室、录播室及报告厅、校园网运行、系统平台、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做好运维团队间的经验交流和反馈,以周为频次召开运维工作总结例会,形成常态化机制,总结运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设,充分体现出运维工作的价值。

中心与运维团队把巡检工作落到实处

三、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打造健康文明校园网络环境

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隐患问题,中心对全校弱口令账号进行梳理,并对弱口令账号进行冻结。在日常网络安全保障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双非”系统的巡查和处置,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2020年12月30日下午举行了我校2020年信息安全应急演练,检验了我中心与信息化运维团队的应急指挥、协作及处置能力,明确了应急人员角色和职责分工,进一步验证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为今后预防和减少信息安全事件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做好充分的制度和技术准备。

图为2020年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演练

主要数据:1)信息系统:2020年学校网上办事大厅流程办理约901项,其中教师办公室门禁权限申请流程78项,中层干部离沪外出请假申请72项。OA办公系统业务流程共2,433个,其中合同管理流程681条,占比28%。2)移动校园:【上商小i】智能问答助手,累计提问量达到120,894人次,学校后勤服务、教学等各类业务知识库问题数517条。3)SPOC平台累计课程总数475门,学生人数达到17,875人。4)一卡通管理工作在2020年共办理校园一卡通2,842张,补办卡1,764张,门禁下发及修改信息3020次,支付宝充值次数为109,413次,补助下发(包括教师及其他补助)共52笔。5)2020年奉贤多媒体教室外借2617课时,正常上课28927课时,徐汇多媒体教室外借699课时,正常常上课5150课时,130、146报告厅全年共借用132次。6)信息安全方面,2020年共对5次重保时期进行7*24小时安全保障;对35台主机和69台网络设备进行了安全配置和性能监控检查,针对7个业务系统进行上线前的漏扫和安全坚固;共检测出web高危漏洞3项;发现并处置3次中毒和内网攻击事件。7)2020年网络保障事件1,022次,其中处理故障报修类521人次。8)电子公告投放共48条,学校各类新闻、会议、活动拍摄制作共23次。

四、做好信息服务及网络服务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师生网络安全素养。

在信息服务及网络服务宣传方面,利用i上商、微信公众号(上海商学院服务号)及校内电子公告等新媒体平台,对师生最为关心的校园信息化建设等进行了总结性的推文宣传工作,共发布23条宣传推送。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学校师生,全面提高学校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师生对移动校园和学校信息化服务的认识。中心于今年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校园网络安全宣传活动,举行i上商推广活动2次,通过网络安全知识小竞赛的方式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并进行移动校园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学校师生的信息和网络安全素养。

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

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

五、创新创业教育取得良好成绩

上海商学院iOS俱乐部是在教务处和团委指导下的新型社团,也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试点,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蓬勃开展的产物。

iOS俱乐部成立于2015年10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多学科、跨专业的理念,致力于移动互联网开发的学习。学生不仅认真自学Swift编程语言,也学习包括创意思维、UI设计等相关知识,每一批俱乐部学生都在这个过程中取得了很大收获。中心组织iOS俱乐部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参与各类社会实践,以此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比较幸运的是,俱乐部学生不负众望,连续5年共有28名学生获得了WWDC(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奖学金,也在国内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等多项赛事中获得奖项。在2019年和2021年的全球上万份作品的竞争中,iOS开发者社团都有9位学生发挥出色,获得奖学金,其中2019年,有8位赴美国圣何塞参加WWDC大会。iOS开发者社团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屡获佳绩,总计获得大赛二等奖3次、三等奖3次、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华东赛区一等奖和三等奖多个。

IOS俱乐部成员合影

中心一直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在近年的教育综合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打破传统育人模式,让人才培养不局限于学院、专业或是专业课,让不同专业知识背景的学生聚在一起,在学校创客中心锻炼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发挥个人所长。

未来,信息与网络中心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主动服务,积极作为,为推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撰稿:郑夙夙

摄影:卜紫晶

审核:宋晓光

责编:唐昕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