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商务信息学院党总支】​ 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做新商科建设引跑者

   商务信息学院的前身为成立于1998年的信息管理系,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壮大。学院现设有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4个本科专业,注重培养掌握信息工程技术的商务应用型人才,形成了“工科-管科结合、相互渗透”的新兴信息技术学科专业特色,成为新商科建设的引跑者。

学院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中心,积极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成功获批两个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一个教育部“新工科”项目和教育部双万一流专业(电子商务),并在国内率先获得ACBSP专业国际认证,连续十五年荣获学校就业先进集体单位,近五年来在校学生共获各类奖项300余项,其中市级以上特等奖、一等奖100余项。

一、夯实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引领

商务信息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六大提升计划”为牵引,持续加强班子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

五年来,学院党总支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四史”学习等党内集中教育活动,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不断深化“新思想,大学习”。学院坚持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理论学习走实走深走心,党总支书记带头举行“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启示”等宣讲报告会,做到班子成员宣讲全覆盖。

五年来,学院党总支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增强班子成员责任意识。学院坚持二级学院党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制度,制定出台《商务信息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方案》、《商务信息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观摩例会制度》等制度,班子成员深入支部,通过列席支委会、支部组织生活等形式观摩指导支部学习教育活动,构建“一岗双责”的落实载体。

五年来,学院党总支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完善“三全育人”体系,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班子成员积极申报校级示范党课,通过微信、学习强国等平台联动,建设常态化系列“微讲堂”,结合专业开展“电子商务发展史”、“信息技术发展史”等微党课,策划开展“点亮人生之路的那束光——商务信息学院优秀教师系列报道”等主题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建设。同时以党建带领团建,开展内容丰富的团建活动,把主题教育活动融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学生教育活动之中,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五年来,学院党总支积极推进党支部结对共建,进一步探索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载体和新方法,先后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教育基地、奉浦街道居民区等党组织落实区域共建,开展了老党员讲故事座谈会、网络安全课程培训、学生志愿者服务等多项共建活动。

图为学院党总支书记在线上党课

二、加强顶层设计,助推转型发展

商务信息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领导核心作用,秉承学校“以商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主动对接产业行业需求,先后制定实施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双万专业”“双万课程”建设方案等重要决策部署,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风险挑战中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攻坚克难、奋发进取,推动学院事业发展蒸蒸日上。

2017年2月以来,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商务信息学院发挥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等特色专业优势,注重“工管结合”,成功获批了教育部“新工科”项目以及两个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开展了高水平应用型卓越商科人才培养的生动实践。

在产教融合理念的指导下,学院及时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探索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逐步实现人才培养与行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对接,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精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精准对接,确保人才培养符合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学院依托“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实施“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打造特色人才培养基地、科研创新基地和应用服务基地。学院开展校企深度融合,发挥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行业应用的数据资源优势和运算能力优势等,打造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团队,形成以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的卓越人才教育模式,为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技能型师资、实践教学基地、就业实习岗位和就业机会,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加快转型发展汇聚了力量。

图为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质量巡检调研工作会议现场

三、聚焦人才培养,强化队伍建设

商务信息学院党总支一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任务,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注重学生内涵建设,强化教学研究和常规工作管理,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现有教职工63人,企业兼职工程师8人,其中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1人,上海市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4人,获得宝钢优秀教师荣誉1人,上海市级教学名师荣誉1人,上海市育才奖3人,引进旋转门国际专家3人。学院紧抓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特点,以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培养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养和开拓精神,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实践技能,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教学团队为目标,建立和完善了科学的内部管理机制,把人文素养和工匠精神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学院党总支根据“工管结合、相互渗透”的新兴信息技术学科专业特色,配强“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同时又是系主任,实施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一体化工程,推动各专业系部更好更快地发展。同时开拓教工、学工支部联动新思路,推动思政教育全方位开展。在2020年度质量工程项目中,校级思政课程立项4门,项目负责人均为教工支部党员。同时在指导学生竞赛方面,支部教师带领学生积极参与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物联网创业大赛、三创赛、决策仿真大赛等学科专业大赛,屡获各大奖项,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性,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融合发展。

我院学生刘雨琪、周欣怡与商务经济学院任宇捷三位同学获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佳绩

图为我校首次参加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勇夺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同学合影

四、打造育人平台,提升学生素养

商务信息学院党总支积极探索教学、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全员育人模式,基于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结合校企联盟互联网+应用实际工程案例,全面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

学院建有校内专业实验教学用实验室19个,共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曙光教育合作中心、东方网(上海)传媒有限公司、上海联众网络信息有限公司、江苏金智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等近30家企事业单位形成校企合作联盟,拓展共建校内外实践基地,先后有25位教师参与立项获批17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

学院成立了创新创业中心,并将双创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学院以“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通过引入国际化创新创业课程,学生实践基地建设,导师团队培养(包括校企合作导师团队)等措施为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和平台,从而不断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截至2020年9月,共指导申报并结项各级各类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94项, 2019年至今有354名学生通过华为HCIA-Big Data认证等考试。

图为华为HCIA-Big Data认证证书

图为我院学生在线参加华为HCIA-Big Data认证考试

五、创建党建品牌,发挥示范引领

商务信息学院党总支积极培育有特色、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品牌,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不断扩大基层党建工作的辐射力、影响力。

学院党总支以“书记有话说”为抓手,开展多层次谈心谈话工作。党总支书记全面负责谈心谈话工作有效开展,副书记分工协作,在前期学生党支部试点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在学院党总支层面统筹推进,针对不同层面“关键少数”,常态化、深层次、广泛开展“书记有话说”谈心谈话活动,做深做透不同群体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学生党支部探索深化内涵建设,打造“滴水工程”,切实让大学生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心中牢牢扎根,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创新,让党支部的每一位成员都能有“滴水穿石的学习精神、滴水成渊的奋斗精神、滴水筑梦的家国情怀”,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让基层党支部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在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下,近年来学院党建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其中学生党支部获得2019年度中共上海市教卫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同时获校级“党建双创工程”的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工第二支部成立“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信息与计算机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张晶工作室;“以党员示范岗实践内容为抓手,切实关心少数民族学生成长计划”获校级基层党建项目;学院党员结合基层党建工作经验,拓展党建工作创新,积极参与党建和精神文明项目的申报工作。2019年,学院成功申报《增强高校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有效性研究》、《实现新时代大学生价值引领的机制研究》、《高校与社区党建共建的实践探索-以徐汇华鼎社区为例》等校级党建课题3项。

图为学生党支部获得2019年度中共上海市教卫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商务信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助推转型发展,人才培养围绕国家形势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社会服务紧跟时代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加强特色建设,为实现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撰稿:蒋 苏

摄影:商务信息学院党总支

审核:朱巍娟

责编:唐昕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