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上商荣誉•教学篇:治学严谨为师表 立德树人育英才——“教学标兵”、“青年教学标兵”事迹介绍

图为2020年度“教学标兵”和“青年教学标兵”获得者

次推出的“上商荣誉”系列报道之“教学篇”,主要是基于2020年度“教学标兵”和“青年教学标兵”两类教学奖的获得者事迹介绍。“教学标兵”主要面向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模范履行职责,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奉献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爱岗敬业,治学严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培养人才方面成绩显著,受到师生广泛敬重与信赖的在职专任教师,本次评出的有朱永莉等十位老师。“青年教学标兵”主要面向学科专业骨干,善于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因材施教,取得良好教学口碑,主动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认真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坚持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且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好评的青年教师,本次评出的有邴振华等十位老师。他们治学严谨为师表,立德树人育英才,在课堂教学、课程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学校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

虞玉华老师作为体育教研室主任,担任校舞龙运动队领队兼教练,发掘“龙文化”、弘扬“龙精神”,在连续五届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上获得冠亚季军十余项,彰显了中华文化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进取精神。林沈节老师在法学课程教学过程中,坚持在中国法律框架下,在本土法治建设环境中,以培养具有公平、正义之心的法律人为指导思想,培养学生做懂法、守法、护法的公民。张晶老师积极推进信管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力求以教师  “供给侧”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引领带动学生“需求侧”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在教学中教育学生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并组织支部党员教师申报  《信息安全及应用》等5门课程思政课程。周红丰老师在教学手段和考核方式上注重案例教学法、任务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的综合应用,促进学生通过积极参与和主动吸收实现价值认同,引导学生传播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深切理解传统文化的审美诉求和价值理念,充分发挥民族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广告设计融合的巨大艺术魅力。陈彬老师连续三年四次在校、市级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奖,并以微信群形式建设育人共同体,为学生答疑、了解学生心声并介绍工作,热情解决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吴慧珍老师在教学中把真情、真心和真诚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荣膺学院“年度最受欢迎教师”称号。宿子顺老师以课堂为媒、以作品为道、以自身为范,激励学生发展民族影视动画、文创产业,坚持文化自信。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朱永莉老师在教学中注重校企合作,加强产教融合,积极构建协同育人模式,努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应用人才。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加强与知名园林企事业单位、毕业生校友联系,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组织丰富的校内外实践教学活动,形成了“校内实践、校外实践、专业展会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并通过“课程实践、专业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四个实践环节相结合,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引导带领学生在公园绿地、商业空间、专业展会、主题活动等各种场所及空间进行实践教学,疫情期间率先尝试开展线上实践教学“云实践”,十余年如一日坚持不懈,不断探索、优化、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张雅丽老师与同事和多家商业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积极探索贸易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企业专家请进来”、“学生走出去”,逐步构建立足“校企互动”的“合作型”、“服务型”、“指导式”的教学环境条件,实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孙雪飞老师与同事根据旅游管理行业特点,建立“红色旅游实践基地”、“乡村旅游实践基地”、“体育旅游实践基地”、“都市旅游实践基地”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旅游目的地联合共建模式”,获中国景区协会颁发的“创新服务类——文创研发推荐案例”。张荣佳老师与同事对接商贸流通业的发展需要,通过“企业专家进课堂”强化理论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并积极拓展建设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搭建协同平台,充分发挥实习基地促人才培养、促就业的作用。

教学改革,模式创新

杨苗捷老师积极推动《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改革,和同事一起成功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她带领大学英语教学部的老师们自建五大模块在线网课,加上五大平台的大力支撑,确定了读写课(学习通)、视听说(WE   Learn)、自主学习(U校园)、口语课(Utalk)、外教口语课(录播)所有类别的在线教学平台和教学方式,打造立体全方位的英语学习模式。刘东老师《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课程突破传统课程教学模式,将教师的教学过程转向为“实践体验为主”、将学生的学习方式趋向于“自主研究为主”,推行以项目和知识深度融合为核心的课程教学新模式。

李清老师2013年以来多次成功申请教育教改项目、新课程项目、重点课程项目、“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项目、虚拟仿真课程项目和全英文课程项目(市级和校级)10余项,教学教改的课程涉及《物流基础》(全英文课程)、《物流管理》《商贸物流创新案例》《3D-VR物流》   《商业伦理学》等,在教改理论研究和实践方面着力甚多。李周平老师为推动电子商务专业应用本科试点建设专业建设,和团队成员于2017年建设完成“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实训平台”,近三年面向学院6门课程累计开设24个实验项目,弥补了电子商务专业在大数据分析实践能力培养方面的短板。

因材施教,因生施策

蒋平老师注重学生“五种能力”培养,指导学生参加了ACCA就业大比拼,多名同学通过CMA国际证书考试并获得奖学金。刘攀老师先后指导175位本科生获得华为大数据HICA证书考证、83位学生获得美国计算机基础Comptil证书、100余名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并获奖,指导3位本科生撰写学术论文,被ACM的国际学术会议ICITEE2019录用,为该院学生首次发表EI检索的高质量论文。邴振华老师近三年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三项、暑期实践项目四项,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四项市级以上奖项,并多次组织学术沙龙,指导学生考研与申请海外游学。李成彬老师近三年累计管理和服务各级创新创业项目86项,累计指导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十余项,获得奖项七项。于晓爽老师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指导2个项目获得校级创意组优胜奖、1个初创组优胜奖、1个校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铜奖;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所指导的项目4个获国家级、2个市级、6个获校级奖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希望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不断攀登创新高峰。以“教学标兵”、“青年教学标兵”为代表的我校教师团队,不仅著书立说,传道解惑,而且深入企业实践,带领学生参赛,理论上精心指导,实践中持续探索,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而不懈奋斗。

撰稿:谭俊洪

审核:熊平安  张冰

责编:唐昕辉

TOP